吾与点

【原创】阿依土鳖公主

以前看粤剧《男亲女爱》,子华哥怼过女主这样一句话: 以为自己是公主,其实只是狗主。这句话放在女主身上不太妥当(女主其实是相当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却相当精确地描写出了我们对一类人的愤怒与厌恶: 那种把自己私下享受的扭曲的权力结构转移到公共领域,天真地以为别人会buy it/吃这套的人。

很多女生都有公主梦,尽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主除了穿越在当今的社会中绝无可能。我见过很多喜欢迪士尼公主的女孩,但是她们对别人总是很尊重,她们是头脑清楚的正常人聪明人,她们知道任何一个人都是ta自己的公主/王子/国王/女王/骑士,每一个人都是主宰自己世界的王。

不幸的是我也见过一些“公主”,她们的观念似乎是被那种狗血清宫剧塑造的,根本不是现代人应该有的观念。如果说有些女孩靠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赢得“公主”称号,那些有着错误观念的“公主”觉得自己天生就是公主,觉得因为家人或男友对待自己宛如公主,所以自己的合法性必须得到更多人的承认——虽然她无法做到让所有人承认,但是在她所认识的人里,她必须要尽可能多地把自己“公主—仆役”的权力结构推广开——尽管她没有这样宣称,甚至或许没有这样的明确意识,但是从她们行为来看,她们确实是这样做的。

在封建王朝覆灭百年之后,还保持着这样做派,实在公主中的异类。与那些观念先进作风独立的现代公主比起来,就叫她阿依土鳖公主吧。

阿依土鳖公主具体的行为呢,根据我的观察,首先一定要尽可能多的指派别人做事。如果是陌生人,可以挑那些绅士受过良好教育的男性,因为他们不太好意思拒绝女性。不太好看的没有很多钱有点自卑的男生也是可以的,因为阿依土鳖公主向他们发话时已经是他们天大的荣幸了。那些在土鳖公主眼里的老头子老太婆,土鳖公主一直认为他们最好的用处是给她做仆役或老妈子,但是如果临时有事求他们的话,温柔地称他们叔叔或阿姨,他们大概就会帮助柔弱的小姑娘了。

你问帮助公主有什么好处?大胆,请你看看这四个字“帮助公主”,有没有联想起什么电影场景?你这么大人了好歹也看过不少动画片,你见过公主遇到难处动画片里的小矮人小动物仙女教母精灵神兽说过半个不字吗?再说助人为乐不是应该的吗?帮助公主有什么好处,好处就是给你下一次帮助她的机会,好了,你在旁边等着下一次指派任务吧。

在性别问题上,阿依土鳖公主把异性看做自己的资源,如果身边哪一女孩获得异性更多的关注,但这个女孩却不是她的话,土鳖公主大概要暴走。没错,土鳖公主之土在于她的两性观念维持在清朝水平,对于好看的女孩,她可以给出这样的评价:“一看就很会勾引男人”。实际上,土鳖公主对男性的关注度其实要比她口中不知廉耻的女孩对男性的关注度高多了,因为那些衣着不太保守的女孩在打扮自己的时候,有时并没有想到男性,她们仅仅在自我欣赏。而对阿依土鳖公主来说,这样频繁提及男性在女性意识中的在场,使人忍不住怀疑她自己就是那样格外在意男性的人。

然而,对于那些有男性气质的女孩,或者是性别意识还没有定型的女孩,阿依土鳖公主显示出了进步的姿态。并不是说阿依土鳖公主是什么Gay Pride的支持者——毕竟阿依土鳖公主很少关心正义这类事,而是说她很喜欢看到,自己的魅力可以征服对象又变多了,自己的可以指派更多的人——尽管她从不考虑那些对象到底愿不愿意搭理她。

因为对于自己的魅力,阿依土鳖公主很少怀疑。既然世界上存在喜欢女生的男生,她自己当然是女生,而且是很漂亮的女生,怎么会不被男生喜欢呢?

从这个逻辑上讲,是有人喜欢阿依土鳖公主的。可是,这个世界上总有贪得无厌的人,比如我,我常常想,我喜欢的女孩最好是优雅一点,但是她要是很智慧很勇敢很正义很坚韧就更好了,这样的话我宁愿她不要优雅;我喜欢的女孩能给这个世界增添希望与美好,能拯救我暗淡的人生让我活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这些阿依土鳖公主都无法带给我,她只关心自己,当然,如果说关怀别人和世界会让她收获更多利益的话,她当然可以表演。而且当她指责别的女孩的时候,她也并不优雅。直白的讲,阿依土鳖公主的观念是土鳖的,品格是可疑的,至于美貌,是化妆品赋予的。

在阿依土鳖公主身边,我只感到自己不断地被剥夺,我拓展认知拓宽人生的尝试被不断收窄。科学,现代,平等,权利……种种我们珍视且努力为之奋斗的价值恍惚之间被刻意营造出来的高贵氛围笼罩吞噬。她轻巧的脚步忽然使人感觉重的像前朝的沉香炉,香炉里流溢出浓烈而炫耀的气味努力遮掩着中空而死灭的腔体。

我并没有什么别的话说。认识这些阿依土鳖公主们,除了给我提供了写作素材我并没有收获更多快乐,我本可以用结识她们的时间结实更多对我人生有建设意义的朋友。在土鳖公主面前,我常常陷入沉默,可我内心难道不是在大喊吗?我呼喊: 做父母的人们呐,为了公众的心神安定,不要去制造这些让人闻风丧胆的阿依土鳖公主了啊!编剧们呐,为了观众有更合理更现代的三观,不要让你们笔下的女性围绕男人打转了啊!柔弱的不懂得拒绝的人们啊,阿依土鳖公主是讨好型人格们的天然捕食者,多数情况下你无力改变她们的既定人格,快跑啊,能跑多远跑多远——这是你唯一的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