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点

【原创】【伤心与芳心之歌】第一章 阿红

臣民的统领, 我们的大皇帝,就那么不吃不喝,在廊下坐了三天。深夜一个御前仆役悄悄递给他一块炸过的面饼。他笑笑任由吃食在手中滑落,滚在泥里。他又一脚将那饼踩碎,踩成一个混着黑白两色的脚印。良久,他注视着黯淡于长夜中的月影。突然,捧起了脚下的碎屑,吃了。

夜间风急,他却自顾自倚在廊柱上。敌人即将破城,此刻,他再也没有什么办法。

阿红是大皇帝游场里的侍女。她颇会一点武艺,皇帝曾经看过她一眼。如果皇帝还能对她说点什么赞许的话,阿红觉得,她拼了命也甘心。

敌人要来了,大家都慌慌张张地寻个藏身之处。出了宫往北走,可以隐遁到山里去。阿红不去。她转身,决定直奔敌人营帐,玉石俱焚,了了今生性命,也要替皇上挡上一挡。
……
“给她松了绑吧。凭你也想行刺我?我倒是欣赏你的勇气。”阿红闭上眼,恍惚之间觉得这话是大皇帝说给她听的。她想象皇帝对她点头示意:你勇气可嘉。笑了笑,昏倒在地。
……

再次醒来是在帐中,几个侍女七手八脚地给她换上了簇新的衣服。她看了看周身,不过是一身江北汉女子常见的打扮,蓝布料。发髻也梳成寻常模样。异族人到是真没见过宫里那种别致的装扮。她想。

她被领着去见首领。这首领还是之前那个。这时她仔细打量起来。他确有做统领的英伟之气,身躯高大威猛,可眼前的烛火摇曳,光亮灼眼,她一时不能看清那人的面貌。

借着烛光他在端详一幅画。

“阿霞姐,我第一次遇见你,你就是这幅打扮。”他突然说到。原来画里的女子穿的竟也是蓝布料的汉人衣服。
“阿霞姐,我觉得你穿蓝色格外好看。”

他不像是认错人。因为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不曾抬头看过一眼,还是盯着那副画。这个人恐怕是魔怔了。

“阿霞姐,那天我不该回去那么晚。你听我说……”他继续喃喃,声音越来越小,后来像是在呜咽。

“我喜欢听你唱你们汉人的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水一方……”他眼神迷茫,失焦,突然又变得兴奋狂乱,似乎头脑里在努力抓住什么。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阿红轻声说。

突然,他抬起眼,利剑一眼的目光死死盯住面前这个女人。“你是奸细,你才是汉人的奸细。你告诉我,你刚才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你告诉我,不然我杀了你 !!”

“我所怀念的心上人,站在对岸河边。逆流而上去寻她,道路险阻又漫长。顺流而下去找她,她仿佛在河水中央。这是《诗经》里的句子。”阿红沉静地说,眼里带着一丝同情。

“逆流而上去寻她,道路险阻又漫长。”他沉吟片刻。

“阿霞,我把你丢了。我寻不到你了。 ”说着他竟然哭了。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1)